可以坐在月光下 并同月亮交流

昨天在新博客洋洋洒洒地写完了第一篇随笔。心情几度崩溃。这个博客伴我七年了,文字是唯一能让我平静下来的方式,特被是当我需要一个拥抱的时候。最重要的是,在我随风迁徙的这几年,这个网址一直收容着我的喜怒哀乐,毫无顾忌,啰里八嗦。它记录我从少女到轻熟,最先关注的博主现在活跃在时尚圈被大家熟知,曾给我理想充值的留学生嫁作人妇。我在这个平台也认识了许多与我志同道合,互相支撑的好朋友,尽管我们未曾谋面。

我丢掉了曾认为重要的东西。

我成为了功利主义者。同时又是极致的理想主义者。

我受不了中庸的沉默的大多数。都是成年人,竟然还不能痛痛快快做个了断。明哲保身是你们的本性,解决问题的能力却一点没有。无趣至极。

如同电视剧《十三个原因》。对于冷暴力和排挤采取默认和旁观态度的人,要么一辈子平庸,要么就是下一个被枪口对准的目标物。

出了事也别想躲在大树后边,躲得了直射的光,躲不了四向的风。


希望某天能够遇到一个人对我说:认识你真的好幸运呐。


天气特别甜。我和妈妈争执了许久,同一个矛盾,从我上大学开始每年寒暑假前闹剧都要反复上演。

“妈,一个月的短期工作已经很难找了,你能不能给我一点心理支持,不要成为我的阻碍了。”

“可是一年你就回来一个月,好好度假,陪你妹妹去上海去浙江旅行不可以吗?”

我的人生不想只有休假,我需要社会经验,想要创造价值。在我做好假期计划之前,都还无法确定这个夏天究竟会在哪。

想把我“折腾”的人生观强加于人,本身也是很没道理的一件事情。

想找短期实习,偏偏时间不够。七月初答辩,九月fa来巴塞陪我过生日。我给许多小公司投了简历,唯独给一间出版社的邮件,写得不粗糙,全是认真的朴素的心理状态,其他邮件大都是群发单显,网易邮箱的这个功能真是好用极了。

想报名暑期课程,但暑校联盟的x周计划,起价两万人民币。文化卖的也都是大钱。

本来想去应聘成都的导游,但收到回复才知道四川地区的专业西语导游少之又少,四川尽管依托大熊猫基地,但名声还不够大,不过未来前景不可估量。

欧元涨得厉害,有时想想,不如留在巴塞当地陪导游挣点辛苦钱算了。

想在武汉找短期工,主要也是为了家人。圈子这东西,大多带来困扰。


在我身上发生的最讽刺的事情是,似乎过上了一片光明的生活。但其实,它只是看上去很理想而已。

前两天看《给青年诗人的十封信》,抑郁又苦涩地说不出话来。文学太美了,可它又是苦难的帮凶。有一个瞬间我想过了结生命,xj和我说“要是人能和狗一样,有根骨头就能满足得不得了,那就好了。”

他一直想回武汉,我问原因,他答“至少每周能吃到一次妈妈做的饭。”

我可没有这样的念头和牵挂。我似乎活在部分人羡慕的理想生活里,可上天真的是公平的,我最大的缺陷是,我没有根。

我没有根,所以我有很多局限。比如我极度敏感,比如我没有家的概念,比如我对爱情有不切实际的追求。

我看深邃的文字便沉溺其中走不出来,悲观的情绪是一座宫殿,也是一个迷宫。独处时间越久,就越不欲说话,社交也仅限两个知己。这两天换了一本读物,王小波的《沉默的大多数》,听他认真讲道理。

所以沉默的时候,我应该是在不断和自己对话。


我接到了一个不太熟的朋友的电话。她偶尔在深夜崩溃,然后告诉我人生的迷茫。

你说这座城市,这么美,这么开放自由,永远洒满阳光,为什么我感觉这么孤独呢?

我们经历类似的心绪,思考类似的问题,作出类似的回应,得到类似的回答。


前几日,和男朋友断了联系连续三天。我选择在他下班后的时间,痛快地展开了一次交流。他的态度非常令我满意,我们开诚布公地讲道理,一下排泄了我心里所有的不快。那天下午天气突然阴雨。我们都感叹有效沟通的魔力。

22年来第一次感受到,我可以与人同居的可能性,也许出于一种心理需要。我不能再这么草草做饭了。不能任由社交网络无法无天地占据我的时间了。


这就是我真实的生活。和光明的那一面不一样。

我什么都没有。两年后如果换不到工作居留,我必须拷问自己是不是还要继续留下,也许再读个博士,也许回国,比同龄人晚好几年起步。

我也许会和他结婚,也许不会。

年轻人必须知道时间的宝贵性,选择的重要性。生活是一场洪流啊。

当下我不允许自己有半点悲观念头。我必须做一道光,必须有强大的自我管理,给需要我的人以信心。


我告诉玄:人是该有一点不切实际的梦想。这样就算输掉了一切,也还会有殊死一搏的方向。

比如她想去联合国工作。比如我,似乎去哪里都可以,又似乎哪里都收容不了我。

就是这种不确定性,也许哪一天,就成了杀人凶手。


我希望我的朋友第一次恋爱就对永恒迷信。不要像我一样反复失手,保持随时全身而退的高度警惕性。

心理学上我属于典型的囤积型人格。相对应的是喷涌型人格。


玄收到了博士录取。她是一个很丰满的人物,因为充满着悲剧,挣扎,却又一直给人希望。

她的缱绻期比我还长,四年时间,比我有更多机会,也有更多的不确定。她已经在考虑结婚生子和二胎问题。她现在已经会为“孩子不能同时接受中西文化教育好可惜”这样的问题困扰。

其实也许,我们的孩子根本没有我们这么宏观的想法呢。他们只想要快乐的朋友,和稳定的生活。

只有我们才会珍重多重的文化背景,和强大的语言技能。可不是人人都热爱变化。变化是有代价的。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