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主题

    从罗马回来以后,第一次患上了奇怪的泌尿系统急性病。我用了很多疗法缓解它,总算熬过了最难受的那阵。

    我长大的动静之一就是,丢东西越来越爽快了。

    今天定了去布鲁塞尔的机票,才买个菜回来的功夫,机票就涨了10欧。此次6月7日至8日到布鲁塞尔的欧盟总部机构有因公参观学习活动。9日我预备在布鲁塞尔闲逛一天,10日乘坐flixbus去法兰克福。fa说很高兴我们能常常见到彼此,他的家人也很期待见到我。而我心怀忐忑,在中国文化里,见家长还是一件很重大的事情,不知道他的爸爸会不会问我许多亚洲政治经济方面的问题,也不知道会不会和他妈妈沟通不畅。所幸他的家人大多能够讲流利的英文,不过等他跟着我回家,一切又是另一种情形了。fa说我可以在他那住到六月底,七月份他要准备考试。而我六月底需要交论文,七月初答辩,而且也没好意思在他家住太久。

    从罗马回来以后我试图让自己分心。今天我发现在国内迁化阶级还是一件很困难的事情。我们这一代所幸有相对公平的教育资源,而我妈妈连布鲁塞尔在哪里都还不知道。在中国中产阶级的年薪标准是40万至300万。我可谓是来自一个很不富裕的普通家庭了,哪怕这样妈妈能够支撑起我在国外的一切起居费用,想想都很不可思议。

    我在大四的时候在南美洲交换了一年,研究生在西班牙读了至今已满八个月。在假期中我走过了加那利群岛,德国,奥地利,捷克,意大利,也抵达过北非摩洛哥。我对热门目的地比如巴黎并没有很多向往。巴黎是一个通俗的迷梦,在我眼里不过是被过分吹捧的尘俗之地,和维也纳一样只能作为欧洲大陆的一个打卡地点。维也纳城市很大很梦幻很繁华,可是一点亲近感也没有。我憧憬了新天鹅堡十余年,结果见其真面目的时候,才发现原来它这么小啊。我去过很多听起来很棒的地方,但是其实我的这些人生经历,在我的圈子里,平常得不值一提。我不像身边很多亲朋一样,热爱旅行,走遍东南亚,我就是一个非常缺乏动机的人。我喜欢禁欲又神秘的德国,向往意大利悠扬古典的文明,还憧憬葡萄牙远离尘世的一片沃土。仅此而已。所以尽管我就住在与南法比邻的加泰罗尼亚,也至今没有踏足过法国。

    妈妈总通过我打听fa的种种,还让我叮嘱他“多吃点肉,少喝碳酸饮料,早点睡觉”。但是我一次也没有传达过。这么大个人了,心里有数,我也不想像个长辈一样成天管东管西的。我想,这也是东西方文化的差异之一吧。

    我冷静下来了想想,原来这个决定,真的是冲动又不切实际啊。做决断的时候,我还没想过异地恋意味着这么多难处呢。但是我深知我是一个幸运的人,因此心怀感激。

    看小号的微博发现我和他第一次吃饭,可以追溯到2015年8月28日。奇妙。而我喜欢他的另一个细节,是他愿意主动帮我解决掉我剩下的食物,比如三明治和披萨的边边。生活可不只有浪漫的罗马,抱歉你还要陪我一起买菜做饭,精打细算地过日子。

    对欧洲还是没有什么归属感。我想和命运赌一次,尽管回报周期会很长。总把回国当成最后的退路。

    小家伙ale造句,他说“this year I want to learn English of xansam”尽管语法有漏洞,我的名字也被音译成了加泰罗尼亚语,但是这小家伙的确很让人感动。我问他感受到了与我有文化差异吗,他摇头说不,我们是一样的。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