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马日记

    《罗马日记》


    对罗马的第一印象是纯净的天空,油画一般的蓝天白云,大概是它没有多少高楼大厦的缘故。

    出发去罗马当日,我慌张地起床,把咖啡泡进了挤好柠檬汁的瓷杯中,味道刺鼻,喝了两口就倒进了水槽,就像盐咖啡一样,故事很美,却不能迎合大众的口味喜好。赶飞机前买了一束满天星,店家告知小雏菊无法脱水存活两小时以上,“o muy feos o muertos”,所以只好放弃买白色雏菊的想法。普通日子里一支玫瑰售价3欧至3.5欧,每年的4月23日sant jordi节售价3欧一支,大街小巷都买得到,包装精美。本以为满天星无法随我登机,但一路上机场工作人员对我的态度都相当友好,甚至好几个人都带着笑意同我开玩笑说“这是送给我的吗?”有趣极了。对满天星的执念已有好几年,在哥伦比亚的时候,期待在回国的首都机场,有人捧一束满天星接我回家。最终,浪漫的想法被自己付诸了实践。

    我带着一束满天星,带着红唇长裙高跟鞋,带着满面春风,去见他。我深知对自我和理性的把握要与他势均力敌。前夜收拾行李的时候,突然伤感起来,要不是有yoli和粒粒,不会有当下这个我。好感激。

    妈妈担心我误机,叮嘱我坐计程车,其实她不知道自己的女儿节省到了什么地步。抵达登机口恰好预留了十分钟吃下自己做的爱心便当,三明治作主食,清炒菠菜,散煎了一个鸡蛋,还有切成小块的青苹果,其实我的TMJD还在恢复期,饭盒和筷子最终都被丢在了机场的垃圾箱。不等到显示“boarding”字样,我都舍不得去排队。五月初,巴塞罗那天气转晴,粒粒约我在咖啡馆聊天,我们晒着太阳促膝长谈。妈妈睡前叮嘱我到了罗马给她报平安,还强调要看fa的照片。

    我在抵达fco机场的时候,一直怀着忐忑的心情。选择了人流较少的地方本想平静地喘口气,偏偏在这里遇到了fa。后来我告诉他,见到他之前我一直都想着赶紧买最近一班回巴塞的机票,逃避人生。因为就在想到要见到他的时候,捧着一束花的我,在机场突然满意地笑了起来,我感受到了依赖泛滥的危险,于是收敛起了快意的笑容,时刻谨记保持严肃稳定的心绪。

    后来我们坐上开往termini火车站的机场大巴,双程每人8欧,单程6欧。他坐在我的右手边,开车后没多久他突然破冰,说着“We both know what our decision is, all we need to talk about is just the problems about the future.”说完这话,他冲我吻了过来。那一瞬间我是懵的。

    从来没有期待过在公共场所能够和他有亲密接触,后来发现,恋爱的时候,再严肃的德国人,一样都是孩子一般天真耀眼的状态。


    抵达Roma当晚,在酒店安顿下来以后,我们去了Trastevere街区。一年没有吃过risotto,上一次还是和加恩学弟在santa barbara. risotto的酱料因店而异,没有固定章法,在我看来,这是一种可以被比喻成“我”的食物。它的主要食材是稻米,但在意大利料理中,可以随心所欲地搭配西式酱料。席间我们聊到了家族混血史,他说曾曾曾曾祖父母一个是荷兰人一个是意大利人。我大笑,这算哪门子的混血,我国大东北和两广联姻的差异都比这个大。Trastevere以罗马民间街巷闻名,众多小的餐厅点缀其中,价格普遍比巴塞经济得多,大概是因为以pizza和意面的小食为主。我们夜晚步行上山,走到山顶教堂,在无人的景区热吻。而后来到了一个台阶众多的陡坡路,他环绕住我的肩膀,讲到他突然回忆起的山巅之城旧金山。

    罗马的交通实在不便,一方面为了保护古城,现成的地铁线路仅有两条,C线路还在建设中;另一方面,巴士,铛铛车和夜班车的车次较少,幸好景点大多集中,走路也不太远。我们买了72小时罗马交通票,每人每张18欧元,价格公道,和其他欧洲城市大约平衡。

    这里天空如画,但烈日下我被晒黑了不少,头一天在罗马斗兽场排队大约有半个钟头,他的皮肤被晒得通红。游客众多,小贩主动贴过来把玫瑰花和手链都塞到我们手里,假装亲切礼貌地交谈,事后开口便要钱,耍赖皮爆粗口,手段大多如此。我和fa商量着分头行动,然后在piazza di popolo的山头集合,结果意外观赏了绝美的黄昏,眼前是渐渐进入夜色的罗马,身后是电琴悠扬的演奏,他从背后抱住我,轻轻亲吻我的头发和脸颊,我小声说“Thank you for taking me here.”

    我们偏爱薄而入味的pizza,他推荐的diavola还不错,烤肠是比较经典的款式。第二个晚上我们在餐厅点菜,他和服务员两人用手脚和我比划着spinach这道菜,也是很有趣。刚刚谷歌了才发现是我最爱的菠菜。其实点菜一直都是我最不擅长的东西。

    文化差异客观存在。比如我不习惯用刀叉吃披萨,还会不注意自己吃饭时吧唧嘴巴的声响。他为自己的直言不讳感到抱歉,气氛有一丝沉重,舒适区消失了,因为第一次觉得,文化差异会成为一个问题。洗澡的时候我沉默着思考了半天,又觉得没必要纠结于此,克服问题,接受差异,而差异从来就不应该成为高低贵贱的判断标准。

    那个晚上我们谈论了一番未来,哪怕没有一个点能够再度重合,心酸苦楚,一言难尽。他希望我能到德国和他同居,可我看看现实,摇摇头,短期内还是只能选择飞跃两地的恋爱模式。当他告诉我身边的很多朋友都开始了同居生活,或者周末能够稳定约会,而他只能想念我,对着手机和我发信息。我感觉了到他的难受,黑暗之中他的嗓音变得尤为低沉,我开始身体颤抖,掩面啜泣。能够到达这里,已经很了不起了,我们都知道这是一个美好却艰难的决定。我没有太担忧未来,因为总相信着瓜熟蒂落的感情会带着我们将所有问题迎刃而解,而他比较难以自持,思前想后,一直说着“I'm gonna miss this.”

    我还记得他吻我的手背,温柔地问我“Can I hold you in my arms?”那个瞬间,他看不到黑暗中的我已经泪如泉涌。我的脑海里浮现了一百种未来的可能性,其中之一是,我回国后同一个普通人一起经营起一段毫无波澜起伏的婚姻,但是罗马之行,和这个男人的种种,已经埋在了我的身体里,成为我不能忘怀的记忆。


    亲临了那么多教堂,圣彼得大教堂可以再来第二次。进教堂时,我是着装不规范的典型,被工作人员热情地招呼起来,拉到一旁给了我一条围巾借我做成包臀裙,可爱极了。登顶的票价,若愿意亲自爬山551层阶梯则门票只需6欧,若乘上一部电梯,再接着爬320层阶梯则花费8欧。我们在cupola俯瞰教堂内景,fa因为恐高,一直握住我的手。教堂内部正好有弥撒仪式,远远地看过去,总觉得主持人就是教皇Francesco,可惜非神职人员无法进入内区。教堂顶端是俯瞰罗马城最棒的地方,我尤其喜欢罗马斗兽场和白色的威尼斯广场。走过了“一眼看三国”,才觉得这些名义上的东西意义不大。梵蒂冈的绿化程度让我啧啧称奇,这应该是全世界唯一一个没有交通拥堵的国家了吧。罗马斗兽场入夜时分灯光点缀尤其壮观。而roman forum出口处的经典乐队演奏听得我越来越醉。想在《hotel California》的音乐声中和他跳舞。

    这里有500余种意大利面,人手一支gelati. 披萨香味扑鼻,饭后忘不了再来一份小小的提拉米苏。许愿池人满为患,据说投下一枚硬币就能重返罗马,两枚则会和一个充满魅力的意大利人相恋,三枚则会同所相遇之人永浴爱河。人们来到西班牙广场,不是坐着就是坐着,那我便要躺着,看鸟群飞过。我问fa:“Why are there so many seagulls in Rome?”"They are just birds." "No, they are seagulls." 看山不是山,看云不是云。

    进圣彼得大教堂参观,排队大约耗时40分钟。colosseum, palatino和roman forum共享一张门票,售价12欧,欧盟居民半价,网上提前预定多花费4欧的价格。万神殿免门票,门口人满为患,广场上层层的游客围住街头表演的男高音艺术家。这是一座穿越时空的城市。冰淇淋我买了四欧一支的中号甜筒,尝遍了店里的几乎所有口味,最后挑了两种就连名字也没听过的口味,其中一个叫kiss.

    上帝在造物的同时,一定把罗曼蒂克的意象,尽数给了罗马。


    在罗马的最后一晚,我和他玩起了捉迷藏,他突然在我身后跟丢了。当我走回酒店的时候,看见他眼神温柔地给我打电话。我突然心软,扑上去给了他一个拥抱,同他说“I’m sorry, I won’t do that agin, don’t worry.” 他没有生我的气,而是紧紧地牵起了我的手。

    此次机场分别,他从t1登机经Alitalia航空飞往法兰克福,我在t2登机。送他进安检口的时候,我们吻别。显然,他比我感伤得多。我反倒觉得自己的情绪很笨拙。不出意外的话,下个月应该会去德国见他家人,他还提出七月底陪我重返巴黎,八月我预备回国20天,九月过生日的时候他来巴塞陪我。所有电视剧中我最喜欢《金三顺》的结尾,因为结婚生子从来不是故事的终点。

    这是一篇行文粗糙,全是废话和大白话的游记。去过好些欧洲城市,罗马大概是我最喜欢的目的地了。论浪漫古典和美味,我都更爱罗马,但说起生活,当然巴塞罗那更加适合了。这趟旅行对于我和fa都意义非凡,我们在这座城市确立了关系,热恋 。目前而言,妈妈和fa都对未来表示忧心忡忡,唯有我轻松得不像话。妈妈说她年轻的时候也有很多人追,她比我更喜欢fa也更加想要了解他,妈妈说恋爱真好,结了婚,工作一忙起来,就消磨了浪漫。

    去年在弗拉门戈剧场认识的一米九的那位斯洛伐克男人给我打电话,他约我去白俄罗斯或者意大利南部旅行,我笑着拒绝了。A relationship is not just a choice, it means constant choices, even you don't know if the other person will always choose you.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