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有乡

乌有乡 - Sett - 油盐片刻.


       现在是北京时间2016年6月14日早八点半。我坐在首都机场附近一间小旅馆的床上,墨迹墨迹地打着字。


       我回国了,周末去天津度了两天短假,这次倒是圆了我很多去年来津的遗憾,比如看看晚上的海河和天津之眼,比如听一次相声,比如参观五大道和天外。

       去天津这事,本来是打算自己住一间青年旅社,但是由于一个朋友要回苏州,我临时补充她的空缺。我们波哥大女子天团又聚齐了,从北京到天津,我们三人一直都在一起。

       天津真的是一个什么都很适度的城市,刚好的繁华刚好的寂静刚好的温度刚好的人情味。天空蓝蓝的很好看,刚到的第一天我就陪着根英回忆了她大学的整个青春。所以,一根麻花换你一集电视剧好不好?

       那晚在海河边上我们饭后散步,根英突然和我提议,我们明年毕业旅行一起去英国吧。当时可真是浪漫啊,第一次有人和我说要和我一起去英国。可是嘴上我还是打哈哈:根英你是要让我未来一年都不要吃饭了么?

       听民谣,听你说你载着大学室友到海河来看夜景,听我说我在天津遇到后来还尾随着我去了北京的奇葩男的故事。天津之眼下,一个人散步,帮许多情侣拍了合影,自己也诚心地许了一个愿。

       第二天下午看了回国的第一场电影《百鸟朝凤》,不习惯没有片头广告。最后游家鸣站在师父的坟头一个人吹了一曲《百鸟朝凤》,我已经很久没有看过如此触动人心,如此传统不做作的国产电影了。周日的晚上被高德地图闹了个笑话,又踩点到了西岸相声剧场。我第一次认识到自己真是地道的南方人,因为北方方言听上去竟然比外语更难,我总是看看覃思,然后我们两个人都get不到笑点或者笑的速度比正常观众慢好几拍。走出相声剧场时,陈珏还在劝我去石家庄找他,而妈妈给我发信息劝我和我讨厌的人握手言和。我真想一辈子都做流浪儿。

       昨日下午在地坛公园淋了场暴雨。陈珏坐来回五个钟头的高铁来北京找我,我们在陶然亭碰面,仅只两个小时的见面时间,我带他去了南锣鼓巷吃饭,这是我一直以来挺坚持的一个小遗憾小任性。他还记得嘱咐我不要喝太多冰,似乎我自己都忘了去年是谁大晚上的胃寒几乎要倒在地上疼痛地起不来了。我们随后在地铁站狂奔,快到南站时,我脱下了手里的玫瑰手链,让他转交给女朋友,他眼眶一红。之后在南站随他这阵风狂奔,我穿着裙子和带跟的鞋,他停下来拥抱了我,我说:我就送你到这了。借了他一点好运,他23点前赶在了宵禁之前回到了宿舍。

       他说我比去年都成熟了好多,终于不会有人再用可爱这一次简单形容我了。从他的眼神里,我觉得美好是下一个我会很喜欢的形容词。十年光阴让人感叹,北京南站从此对于我都是一个有故事的地方了。

       昨天送走他以后我一个人吹着夏夜的凉风听着情歌,开启了前往机场的路。旅行中有聊得来的伴是极好的,但若能一个人自由简单地在城市迷路,更好。昨夜十一点时,北京又落雨,我一个人在地铁站把20多公斤的大行李箱搬上搬下气喘吁吁,飞机取消临时改签到了14日下午,旅店还未落实,我感叹最后一个夜晚真是十分有趣。所有不同寻常的经历都让这段旅程更加精彩纷呈。陈珏说我真是他见过最独立的女孩子。

       12点半抵达根英覃思的旅店,位于机场附近,她等我到了半夜。我们早起送走了覃思,随后和根英一起最后吃早饭时,我满嘴塞着包子和她说:以后我结婚你要来哦。她一副你这个连男朋友都没有的人在开什么玩笑的表情。虽然每次合照她们俩都很抗拒,但最后根英还是在感叹,怎么我们一张像样的合照也没有。波哥大女子天团一直都在。

       第一天抵达天津时,根英的老乡就问我们要不要去欢乐谷,换做是一年前的我都会拒绝他,可是这次我说,我要去啊,我可是从来都没有去过呢,我想试试。就像在早点店里吃包子时,我会想试试茴香味的,而不是被一句“听说很难吃”就搪塞回去。走进商场时我们都以为根英会买冷色调的行李箱,后来她买了一个hello kitty的;而她们都以为我要买一直小洋帽,可我却买了很帅气的棒球帽。论时间对我们的改变。


       我在回国前一天晚上,还在UNICENTRO为了提现换钱拼命奔跑。和Irene Oscar还有Ada告别时,Oscar有些眼眶变红,Ada一直说:你是一个很美好的女孩子,一个gran persona, 通过你和你的同伴们我们认识到了一个很谦逊很尊重很可爱的民族。这一点我真的很欣慰很开心。临走前Irene送给了我一个小elephant的毛绒玩偶,还带着Ema遛狗顺便送我到小区。随后接我的司机一定很奇怪,这个明天就要回国的中国女生居然一上车就歇斯底里地大哭。穿着黄色球衣的热血司机一直在岔开话题:麦德林你觉得怎么样呀?你还去过哥伦比亚哪些地方呀?谁知道我说着说着,哭得更凶了。回国前一晚,那时正好是哥伦比亚对巴拉圭的比赛,哥伦比亚进第一个球的时候,我在计程车内看着司机大吼,后来进第二个球的时候,我在酒吧和三个台湾人还有弘暄一起喝酒闹气氛。

       看球赛时,我来得有些迟。从智利新来了一个女孩子,她说她认识鄢然,我笑叹这世界怎么这么小,这是我在哥伦比亚的最后一天,她确实来这的第一天。靠着昏暗的灯光下,我喜欢的男孩子,换了座位坐到了我身边,不停唤我:小不点,小不点。

       酒吧只营业到10点45,所以上半场结束时很多人都散了,他突然提议我们带着酒跑吧。于是我们开始逃到我最喜欢的第七大道狂欢。我举着酒杯,把满杯的啤酒一饮而尽。结果就是在下半场球赛里我一直又哭又笑,在他的怀里。我说我真不想走,我说真的很遗憾。后来一点半的时候他送我到了家,我终于把礼物交给了他,是那只小兔子。

       其实在前一晚,他一个人在公寓里喝酒,我陪他听歌,我循环了整晚Pink Martini,我们都说真浪漫呐。我多想去海边穿着裙子跳舞大笑,然后他就在沙滩上悠闲地看日落,看我,然后喝红酒。

       第二天早上五点半我还是叫醒了所有人,准备了一会,车开来了,载我们去了ICETEX开会的地方。离家前收拾书包,习惯性收下钥匙的时候,突然就泪奔了。Karen比我更感性,我们俩最后在屋里抱了许久。我还是最爱她了。

       如果可以,真的希望这车可以永远一直开下去,不要停。

       8日在El Dorado机场,他来送我,我们去吃饭时恰好遇到陈静和她男朋友Daniel,于是我们四人坐在一桌,我很尴尬就是了。对于机场送别这种事情,真是无能为力。

       24小时,17000miles的航线。在黑暗中的大西洋穿梭数十小时,在法国高空看成块的农田,在新西伯利亚见了绵羊还是冰川还是低空云一样的美景,在蒙古看晨昏线时学弟坐在我身边抱了抱我然后我哭了一场,在中国北方的黎明眼见壮丽连绵的山脉然后我又一次深刻明白到了爱一个人是不会比爱祖国爱山川爱河流更加深沉的,在北京上空霎时满眼无边的雾霾。

       离开一座城市就像试了一次恋。欢迎回到现实世界。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