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柔者近神

温柔者近神 - Chansam - Displacement

 Pl. Catalunya


hi, 好久不见。

我终于又活过来了。半个月前我在参加学校的Fiesta Mayor(大party)的夜晚感冒严重,吃了一周的药才好过来。

其实Fiesta Mayor就是聚众喝啤酒,聊天以及露天的舞厅。

这一天开始,我和我的朋友们36小时没有分开。晚上在vila过夜,睡在Susana和Tamara中间,Mara的体温一直温暖着我。

第二天的晚上,我和Susana还有Tamara还一起在凌晨的NBA cafe喝东西,聊文化差异这个东西。

她们很奇怪,为什么中国人都不喜欢混交圈子,这样才可以认识更多的人。

但是我们大部分人就是如此,圈子之间互相独立,尤其是中国朋友圈和国外朋友圈。

我们总崇尚中庸和禁欲,而我的这两位朋友一直在强调快意人生“live the moment”.

在她们看来,中国男生不是假正经就是过分被动,非常无趣。我认识的大部分中国朋友也都非常乖顺可爱。

而我是处于文化夹缝中很典型的一员。

我既不像东方人一样完全神秘和保守,也不像西方人一样充分洒脱和自由。

所幸我遇到了两个还不错的朋友,我们适合一起出现在白天和夜晚的一切场合。我们圈子不同,互相独立又彼此依赖。


我想好好讲讲夜生活这部分杂事。


第二次去opium的当天,一大早老彭一声不吭地出现在了我的家门前,我带着乱糟糟的头发和没有化妆的脸去给他开门。

我们整天在一起,却没有话说。最惨的心意不通,也就是这样的情形了。

粒粒约我晚上去opium. 结果没想到身边的这个男人站在道德高度酸了我一路。

看上去,粒粒是刚硬的,我是柔软的;其实内在里,我内心里有她,而她身体里是另一个我。

所以当一个男人这样侧面抨击我的时候,我是很反感的。可能是我自由惯了。

于是那天晚上,结束了饭局后,没时间换衣服,我穿着运动衫NB运动鞋就去了舞厅。站在一群袒胸露背的女人中间,我真是一股奇怪的“清流”。尽管如此,这并不影响我集邮。

集邮而不拆信封,感觉非常邮递员。

那个晚上,我看着舞池前方晃动的灯光,然后想到,我可能再也遇不到这样一个人了。


虽然偶尔会去夜店,但除了自由,我一点也没觉得迷失。

我很喜欢电音,Remix, 喜欢凌晨回家时和朋友在海边聊很久的心里话。

我的朋友都有好多不为人知的遗憾故事。我也一样。

我不觉得自命清高的人就有责任来评价我,dudge是很没礼貌的一件事情。


上周为庆祝朋友生日,买好了食材下课后一起吃火锅。吃火锅这么一件容易带来气氛和欢乐的场合,三个人各有心思。

这顿饭吃起来不痛快。原来语言真的不是交流的最大障碍。我和自己的同胞也会词穷。

那晚我跑着赶上了回市区的最后一班火车。

想念吵闹再凶坐下来吃一顿火锅也能把气恼和误会全部化解的日子,滚烫的汤水一浇开,白花花的热气冒出来,烦恼就成了油豆腐里饱满的红油汁水,一口咬下去全是平淡生活里的混合香味。他说看着笑容在我脸上突然一下绽开,很爱。


那天晚上我和老彭发信息说,希望以后你不要再碰我了。我非常介意别人哪怕是借口试探我的体温屡次来摸我的手,搂我的腰,甚至是抚摸我的头发。

他坦白说在我面前他想把一切都做得尽善尽美,但是很多行为在我看来都很笨拙。

上周六的饭局里,唯独和Jordi聊天的几个小时间,不断交换观点,才觉得终于没有惶惶终日。但是很多同龄人把社交当做无聊生活的雪中送炭,而不是丰富人生的锦上添花。

所以一个有格局的人,他自身的存在就是一种魅力。


前几天我甚至很烦恼。当我觉得浑身围绕着负能量的时候,就是做出改变的时候了。我多次婉拒了老彭的邀约。决心开启新的生活。

前天晚上第一次到VILA DE GRACIA的图书馆办了卡。借了一本小说、一本德语工具书、一张影碟和两张唱片。

在图书馆里还能有大量复古怀旧的碟片,甚至还听得到优雅的旋律,文艺欧洲。

除了在想国内的公共图书馆什么时候才能实施真正的免费开放,还在思考,要是每天我都有今晚这份热情和决心就好了。


昨天终于又见到了Fabian, 我们有整一个月没有见面了。他刚剪了头发。

我们一起走过了好多餐厅,最后在UDON一人吃了一碗面。

不知道为什么他总觉得我的追求很高。我也不知道如何给他解释我是一个吃路边摊都会很开心的女孩子。

两年前我还是一个快乐又活泼的小屌丝。现在的我每天出门都会化好精致的妆,一丝不苟地穿衣服,高谈阔论,即使微笑也给人距离感。可我还是更喜欢当下的我。

吃着哈根达斯的时候,他突然说最近有个玻利维亚女生在追他,但是他觉得很烦,也不喜欢她的性暗示。然后他问我:"Why you never ask me out?" 我就愣住了。我的性格就是如此,交往中很被动,何况从来也没想过拥有他,所以每次都等他主动给我发信息。昨天他突然这么问,我于是笑着答应下次一定主动给他发信息。然后约好了下下周一起去看<FB>.


我越来越欣赏西方恋爱观了。尽管很多东方人总把它笼统地归结为:自由到显得很随便。因为性和爱不见得是完全的一个整体。但是这一年多的经验让我深刻地感受到了东西文化的冲击,仁者见仁智者见智。

第一阶段是seeing, 我把它理解为男女之间互有好感,单独见面。但是保持独立,可以单独见其他异性。

第二阶段是dating, 进一步的了解,做男女朋友之间的日常小事。

第三阶段是relationship, 至少在我看来这是关系升级中最为神圣的一部分,因为长远的关系意味着一定的成熟的责任。

第四阶段也许是男女朋友和marriage, 这一步是最慎重的。在这一步骤之前,我们有无数的机会选择和确定双方究竟适不适合,匹不匹配。

在一个人二十出头的年纪,最需要不断接收新的观点,于是开放式的关系非常适合人的成长。意思就是,我很喜欢你,但我更爱自由。

相反,在国内,很多人都愿意在互有好感的前提下,开展一段相对而言负责任的关系,然后花费长远的时间去磨合,等到物质条件相当的时候,就可以考虑婚姻了。或者,从相亲这条路看,一开始就把婚姻当做了交往的筹码。我觉得心很虚。


尽管套用西方恋爱观的话,遇到真爱的耗时比较久,但是后者,难度更大。

我已经做好了阅尽千帆的准备。


昨天过马路的时候他说:今天不知道为什么圣诞彩灯没有亮呢。

说完这话,我们刚走到马路对面,整条街的灯忽然一下齐刷刷地亮了起来。

如果他是一种香味,那就叫"Me fascina". 


最近我的灵感不是很多,所以总在回忆里去找线索。

我想。明年春天送给他一双板鞋。他说他已经买了两双同款的Adidas板鞋。

热爱行走的旅行家,一定用得上。







评论